❀头像by御崎,不混圈❀
❀变身社畜咕,更新内容大概会是恋与/卷瘫/琛南旧事/绘旅人,其他会不会有,谁知道呢?承蒙喜欢,感激不尽❀

「那时风起 18H/24H」你的春夏秋冬

#推荐BGM:Billy Banban-春夏秋冬#


「序」


懐かしい、この町で、君のことを思う。

遠く、優しく、夕焼けの空。

振り返れば、そこに今も、あの頃の僕たち。

移ろう時代を超えて、そっと輝いている。


「一」


和白起举办完婚礼的第一个新年,你在经久不散的烟火气里,突然喜欢上了这首Billy Banban的《春夏秋冬》。


那是一个阳光极好的日子。

那会儿你们刚刚搬到婚房不久,二人小居里到处都是新购置的家具,本着人对于新鲜物件的爱惜天性,你和他约好了一周一次的大扫除。

于是,当窗台上的手机切换到这首歌的时候,你一抬眼,戴着防尘帽、推着吸尘器忙忙碌碌走进走出的男人身影,恰到好处地,就落入了你的眼眶——

他身姿挺拔,面部线条干净利落,轮廓浑然天成,只面颊上因着不慎沾染上的灰尘,使他看起来有点点意外的傻气。

就像是原本点缀在高不可攀星空里最亮的那颗星突然下凡到了你身边一样。

这样的真实感,是哪怕婚礼上他亲手为你戴上的婚戒,都没能够带给你的。

这样的真实感,令你自豪、欢悦、且有一点点炫耀意思地想要告诉全世界——

这个人,今后就是你的了。

他已经成为你合法的伴侣,即将陪你走完后面的大半生,是你会用余下的所有时间竭尽全力去爱的男人。


「二」


那一个刹那,两位加起来超过百岁的艺人,用歌声,跨过岁月与国度向你传达着的情感,便使你想起了过往的许多。

你听着他们的唱词,就好像跟随着醇厚质朴的唱腔,将你和白起这些年的苦乐悲喜,通通都给走了一遍似的。


白起见你呆呆地站在窗边,一动不动地盯着手机,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便毫不顾惜地扔下手里的吸尘器,走过来,很快把你拥入怀里,问你,“怎么了?是不是累坏了?我都说过,打扫卫生的事情,交给我就可以。”

“啊……没事,我没事,白起。”

你如梦初醒地摇摇头,尔后把手机的屏幕竖起来,将这首歌的歌词展示给他看,“我只是……突然被触动,想起了以前的很多事情。”

“以前的事情?”

他愣了一下,随后有些好笑地伸手刮了刮你的鼻梁,开口说道:“既然是往事,就不要多想了。现在的你只需要知道,我们的结局很好,我在你身边,我也全都是你的,就好了。”


「三」


于是,伴着略微发红的耳尖,你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个男人的情话,好像在婚后变得愈发炉火纯青。

且比往日更加变本加厉地、又不懂得太委婉的方式,便直来直去,有时候阴差阳错,能撩得你心都乱跳。

不过,你对这些,倒是意外受用。

这样想着,你顿时有了想法,便嘱咐他好好坐在沙发上,自个儿蹬蹬蹬地跑回房间。跑远了,关上门,耳边却还氤氲着他大半宠溺小半无奈的声音,约摸又是他用了Evol的结果,“你小心点,别被绊着。”

令你好笑之余,又不得不边把自己塞进储物间,边拖长了声音回应他,“知——道——啦——”


「四」


二十分钟之后,你抱着两旧一新三本相册,回到了客厅,并将他们全都摊开在了刚整理好的茶几上。

对比明显,两本旧相册的边角,全都是岁月的痕迹。


你太久没有打印过照片了。

那太繁琐。

现代人手机“咔嚓”一声就能够完成的事情,往日要耗费许许多多的等待。快节奏追求效率的当下,这份“慢”,已经不能够满足记录生活的需求。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手机摄影在给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失去了胶卷相机那份值得被经久珍藏的小心翼翼。

你还记得小的时候,自己常常惊叹于洗印店的神奇——

接过去的是一卷黑色的胶片,递回来的,尽是色彩鲜明的照片。

上面满载着的厚厚回忆,会随着时光洗涤逐渐褪色,但绝对不会消失。

正如你手里这两本旧相册。

一本属于你,一本属于你未曾见过的少年白起。


“这本相册怎么会在你那?”

白起想来也是一眼就认出了相册熟悉的轮廓,便略微蹙了蹙眉,开口说道,“我以为它早就应该不在了。”

“是……你父亲给我的。”

你略微一愣,倏然反应过来,“是不是让你不开心了?那我就把它放起来,不看了。”

你只是突如其来地想和他分享一下彼此的幼年生涯而已。

你们互相缺失了彼此的少年时代,凭借这些相册,虽说不能够补全,但好歹能够稍作弥补。

然而,若是因为这本相册让他想起了不好的回忆,就实在是得不偿失了。

“没事,看吧。”

他半是抚慰地揉了揉你的发顶,略勾了唇,笑道,“只是没想到,那个人还留着这些东西。”

“它现在,在我们家里了,白起。”

你伸手抓住他的手,用它贴在自己面颊上,然后注视着他泛着琥珀色的眸子,抿了抿唇,说道,“我没有你那样的经历,所以,很抱歉,我无法对你的过往感同身受。”

“我不希望你经历我的过往。”

他微蹙了眉,眸色愈发深地看着你,张了张口,却没有再说出其他的话。

“嗯。”

你笑了笑,维持着原先的动作,又开口说,“我知道的,白起。”

“不过,你要相信,你的以后,都会有我。”


刹那间,不知道是不是你的错觉。

你看到他唇角原本凝固的笑容开始逐渐浸透眼眸。

同里面原本就有的独属于你的温柔纵容,渐渐融合为一体。

“好……我相信。”


「五」


他的相册里,其实大多都是美好的画面。譬如他刚出生被目色温柔的母亲抱着的,他满月那一天抓周抱着子弹不放的,还有他周岁时候,咧着嘴,周围全都是蛋糕奶油的,如此等等,美好得就像一组史诗曲。

然而,这些美好在残酷现实的衬托下,却逐渐变得刻骨。

就像是味觉。

如果闷头把苦药直接灌下还不可怕,如若是先吃了点心,满嘴甜腻,这时候端上一碗浓黑药汁,其苦涩程度,足以叫人终生难忘。

你理解他,便以最快地速度翻页。

于是,那些照片便在你的视线里,逐渐被拼凑连接,鲜活雀跃成了你家白先生的成长史。


“诶……这张好可爱!”

半晌,你突然不可抑制地惊呼出声,忍不住将相册竖起来,展示给他看,“……这是你多大的时候?”

视线所及之处,是约摸十来岁的白起,正戴着红领巾,贴着创口贴,一副不情愿的表情。

却还是别别扭扭地接受了拍照要求,想了想,举起篮球,半咧开笑容。

于你看来,活脱脱是一副小天使的模样。

“你小时候真的好可爱!”

“咳……”

他有些不自在地别了别脑袋,耳尖不经意间掺杂了一抹红,大有下一秒就要染上脸颊的趋势,“那会儿我四年级,刚刚加入了篮球队。”

言简意赅,是白起惯常的叙事方式。

只不过现如今,面对刚刚走马观花在眼前晃过的那些幼年白起照片,你竟然不由自主地对这个男人,生出一些“可爱”的想法来。

“白起,你现在也很可爱。”

于是你就这样说出口了。

“嗯?”

他颇有些无奈,“可爱这个词,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咳……都不太适合用来形容我。”


“唉……我不管嘛……你就是我的小可爱呀。”

“咳……”

“白起……白先生……”

“……你开心就好。”


「六」


如是。

你在他面前向来都是放肆的。

因为他宠爱你,且想要把全天下最美好的东西都对你亲手奉上。

但与此同时,你亦了解他的极限在哪。

你明了你所有的撒娇任性与肆虐,都不会触及到他的一点痛处。

因为可能连他都不知道。

你曾有多少个刹那,想把他捧在心尖上宠爱。


「七」


你们婚纱照的封面,是一整块打磨好的玻璃,里面封存了白起最喜欢的一个刹那,画面上,他正将手揽在你腰间,按着你后脑缠绵亲吻。

你很好奇,为什么他这样一个时不时会脸红的男人,会喜欢这样一个画面。

他一直不肯说。

直到有天,你在摄影工作室陪闺蜜拍写真的时候,偶遇了当初那位摄影师。

才听到她说。


“我对你们印象很深刻,因为我在那张照片里,看到了爱和整个世界。”


「尾声」


春が咲き、夏が燃え、秋実り、冬がまう。

ときの中で。


于是你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了一首歌。

白起,这个男人。

对你来说,就是一辈子的春夏秋冬。


#我也很开心,因为一个游戏,爱上了他。

生日快乐,白起。#

评论(27)
热度(139)

© 衣十七 | Powered by LOFTER